Aglar anna

【柱斑】别赋

姓南名宫:

短篇已完结,原作背景后续,我已经放弃治疗


隐鸣佐,逻辑已死,简直不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,一如既往的不要在意标题


AB巨巨的糖刀太狠,我需要缓缓






别赋


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。


——题记


一场大雨后,铅灰色的云层裂开一线天光。


七月流火,天气转凉,迎面而来的风吹得御神袍猎猎舞动。金发青年站在水面上,面朝那道割开了一方山谷的瀑布,抬头看着那两座相对而立的伟岸雕像。远看只觉得威严森然,近了才得以看清上面布满的裂痕与缺口。


鸣人看了许久,最后挠挠头发,自言自语:“还是有必要修补下历史文物的说。”


“什么历史?”身后有个声音冷冷接话,“旷世基恋吗?”


“我说,你这么吐槽你的祖宗没有问题吗?”鸣人知道来人是谁,头也不回的打趣。


黑发青年踏水走来:“他还能从雕像里面跳出来咬我不成?”


 


宇智波斑说他真能。


当然,他也只是百无聊赖的坐在自己的雕像上,撑着下巴看着瀑布下的那两人,冷笑一声:“你这个小兔崽子有什么好咬的?”


“所以我比较有咬头?”


斑懒得回头:“我说过我讨厌有人站我身后。”


“可我是飘着在啊。”柱间说得理直气壮,“魂魄没有重量,站不起来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柱间赶紧在斑身边轻飘飘的的坐下:“你别发火,小心把自己气散了。”


斑转头看着那张笑容无害的脸:“坐你那边去。”


“那边和你隔太远了。本来就是半透明的,一远就更看不清你了。”


 


火影大人提出的终结谷雕像修缮方案全票通过,理由无非两点:一来这两座雕像的位置算是在火之国边境,修缮修缮往小了说是爱护文物,往大了说可以发展火之国的旅游业;二来——这也是最主要的一点——这是鸣人继任火影后提出的第一个方案项目,怎么说也不能拂了他的面子。


按照偶尔回木叶转悠一圈的宇智波佐助的说法,新领导人上台总是要搞些建设。


 


于是修缮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,斑和柱间呆在自己的雕像上看着他们忙得热火朝天。


鸣人有时候也会翘班来围观下工程,某一日盯着斑的雕像脚下一处缺口瞧了许久,转头看向对面,发现柱间的雕像也坏得不轻,纳闷道:“为什么这些地方缺了那么大一块,还有这么多裂纹?”


 


斑闲来无事从顶上落下,也颇为严肃的审视着这些破损,转头冲旁边的柱间开嘲讽:“这才几十年就坏成这个样子,你弟当年搞的什么豆腐渣工程?”


“扉间是不会偷工减料的。”柱间信誓旦旦为自己弟弟打包票。


“呵呵。”


柱间虚握住他的手,一脸认真:“如果不是扉间,我们现在就没地方呆了。你不想过去和带土他们一起打麻将,也不想轮回往生,只有这个地方容得下我们的魂魄啊。说起来……你为什么不想往生?”


斑一言不发,从柱间的这个角度看去,只能得见他线条优雅的侧脸。


还是和从前一样英气好看。只有他才能看见。


想到这里,柱间忍不住弯了弯嘴角。


“傻笑什么?”


柱间正色:“你觉得我和这个雕像像不像?”


斑挑剔的打量了一下柱间那一座雕像,又挑剔的打量了一下柱间,得出结论:“不像。”


“诶?我觉得挺帅的啊。”


“没把你那种很傻很天真的蠢样刻画出来。”


 


这头柱间蹲在一旁嘤嘤嘤,那头负责修缮工程的师傅正拿着图纸,小心翼翼的提醒新任火影大人:“那不是您和佐助大人当年打的吗?”


鸣人干咳两声,打了个哈哈:“诶,是吗?啊,那就更该修了……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“我就说不是扉间的缘故嘛。不过那两孩子还真是闹腾啊。”


“这就叫闹腾?”斑不屑一笑,“这个谷还是我们打出来的。”


 


雕像被整修好的那一天,晴空朗日,万里无云,偶尔有飞鸟从远处的丛林磔磔惊起。更远的地方山峦连绵起伏,如同一笔眉黛。斑坐在雕像下的河岸旁,看着流淌的河水,目光落在旁边的一枚石子上。


他伸出手,却摸了个空。什么也抓不住。


斑先是皱起眉,最后又自嘲的笑笑,转头看着那两座高大的雕像——修缮的时候连带着人物的表情也做了细化,不再像从前那般过分肃穆冷硬,望之便觉势不两立。两座雕像就这么隔了道瀑布对视着,看得久了,居然也能看出几分四目相对的深情。斑盯着柱间的雕像研究了很久,觉得柱间本人其实比雕像还要好看些。


当然,这话他不会说出来。


柱间陪他一起欣赏他们的雕像,笑意温和而悠远。


虽然不知道斑为什么不肯往生,不过现在这样也不错。


 


柱间与斑正坐在岸边研究该如何以魂魄之身打水漂,这个时候鸣人领着一群小孩子过来了。


“……这小子不是火影吗?为什么三天两头往这里跑?你当火影的时候不是一直都呆在办公室里批文件的吗?”


柱间仔细思索片刻,找到了答案:“对啊,因为那个时候你在办公室陪我啊。”


斑的目光微动,转过头看向远方。


“说起来,佐助有很久没回木叶了吧?”柱间算了算。


“谁知道那小子一天到晚去哪里鬼混了。”


 


那群小孩围着鸣人坐下,眨巴着眼看着年轻有为的火影大人。


“这个地方叫终焉之谷,”鸣人有模有样的给他们讲述,“其实从前这里是没有谷的,是雕像刻的那两个人曾经在这里打了一架,打出来的。”


“那个直头发的不就是初代火影大人吗?看着比火影岩上要帅诶。”


“对啊对啊,旁边那个呢?”


“和初代火影大人为敌的当然是反派!”


鸣人听着他们叽叽喳喳的议论,清了清嗓子,严肃道:“虽然他是反派没错,不过他也是初代火影的……唔……”他斟酌了半天,想着应该用一个正直而内涵的词语来形容,无奈词汇有限,绞尽脑汁也只想起几句那两人死前交谈的话语,于是断章取义道,“喝交杯酒的战友。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淡定。”


“这小子脑袋里装的都是些什么东西!”


“唔,鸣人这孩子就是实诚。”


 


这时又有一个小孩举手提问:“那他是初代火影的相好吗?”


鸣人想了想,觉得他说得好有道理,根本无法反驳,于是点点头。


 


“……”


“我就说他是个实诚孩子。”


 


“这个人呢,叫宇智波斑,是个很厉害的忍者,连我都要和我的好朋友联手才能对付他。他和初代火影的故事……唔,你们还太小了,这里就不细说了。总之啊,这里就是他们当年分手的地方,那一战打得是昏天黑地日月无光难舍难分,宇智波斑百忙之中还抽空咬了初代火影一口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唔……”鸣人沉了嘴角,闷声道,“然后他就被初代火影杀了。”


孩子们露出难过而茫然的表情:“为什么啊?就因为被咬了一口吗?”


 


柱间默默捂脸。


 


“你简直是高端黑。”一个冷漠的声音响起。


鸣人一愣,随即欣喜的抬头:“佐助你回来啦!”


“没事和他们讲这些做什么?他们又不能理解。”黑发青年面无表情的走过来,“那两个人都已经死了。”


孩子们抬头看了看这个突然出现的帅气的大哥哥,又看了看英俊的火影大人,有些不明觉厉。


鸣人挠挠头,笑了笑:“虽然他们已经死了,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活在传说里啊。”


佐助淡淡的看了他一眼:“有意义吗?”


“有啊,”鸣人煞有介事的点头,“总需要有人为他们的故事圆一个结尾的说。”


“所以,你觉得故事结尾是什么?”


鸣人看着那两座雕像,郑重道:“他们分离过,敌对过,彼此伤害过,但在最后,还是无怨无悔。”


 


斑冷眼旁观着这一切,闭了闭眼,突然开口:“柱间。”


“恩?”


“我们在这里,待得够久了。”


柱间垂下眼,微笑起来:“你想好了?”


“作为宇智波斑,我已经没有遗憾。”男人转头看着他。


“你知道如果往生的话,我们的魂魄无法去往同一处,所以才迟迟不肯入轮回。”柱间走到他身边,伸手虚抱住他,“看来你现在已经想通了。”


斑闭上眼:“不管能否再见,千手柱间与宇智波斑都活在传说里。”


“这是临别赠言吗?”


斑依稀是笑了笑,柱间也笑了。


半透明的身影如烟雾般腾起,彼此缭绕,消散在风中。


 


时间随着河水流淌,岁月蜿蜒,久到找不出半分当年的光景。只有那两座雕像伫立,彼此相对,不曾更改。


 


黑发凌乱的少年站在水面上,抬头看着那高大的雕像。他皱着眉,研究着雕像上那个与他一样有着深邃眉眼的男人。


唔,总觉得看着有些眼熟……对面那个也是。


他认真思索着,身后倏而传来脚步声,这使得素来背后敏感的他一下子回过头。


是个留着黑短发,与他年纪相仿的少年。


那个少年看了看雕像,突然冲他露出一个明朗的笑容:“你知道他们两个的故事吗?”


 


END

评论

热度(159)